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旧
新青年下乡:进村调研“一步一个脚印”
发布时间: 2017-04-10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277
 

       走过泥泞地,哪有不脏鞋。走进新农村,哪有怕苦人!3月26日是星期日,我们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一行人早早起床,向新洲区仓埠街进发。

       我作为学生干部专门负责对接蔡教村。初来乍到,对当地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我就先在村委会摸情况。值班室里的李贵保大爷正在看电视,看到我们这些稚嫩的面孔,非常高兴地说:“大学生来我们村调研了,快坐,快坐,我给你们倒水。”“不用了,不用了,李大爷,我们是来干实事的,不是来享受的。我们一定会用专业知识帮助你们的。”我连忙婉拒了李大爷递来的茶水,被这种淳朴深深地打动。随后,我们了解到,村委会在周末有人值班,活动室也可以供村民使用,有人办事可就近联系干部,大部分都是村里熟人,工作起来也很方便。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后续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进村实地考察。农村的路并不宽敞,水泥路少之又少。行走于这个只有286户人家的村子,我们没有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没有看到工厂的乌烟。眼前的一家一户,有的大门紧闭,有的犬吠不止,有一些老人在门口洗着衣服,小孩在一旁嬉闹。伴着村里独特的花香,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走访了3个村湾近百户人家,大家似乎累得够呛。街道办事处邓亚强主任鼓励我们说:“我也是大学生出身。刚来到农村时,我每天骑着摩托车走访3个村,工作确实不好展开。现在好了,有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对农村的帮助可能会更大。”邓主任是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放弃了好的工作机会,扎根基层,帮助基层建设,这种精神不禁让我们感动。随即,我们继续调研之旅。

       蔡教村是我们下乡任务中最困难的一个村,许多提前构想的帮扶计划很难展开。所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分析计划到实际调研,再到根据周铺村、凉亭村、蔡教村等3个村的实际情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形成“学生干部联系村委会,社团特色帮扶,学生志愿者亲身参与”三层格局,为今后走进村民心中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长江日报》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