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沉浸式思政课堂“火热”开展 探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4-04-22作者:记者 程佳瑶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286

本网讯 4月17日,校长彭瑜、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文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柱泉带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40名学子去往武钢文化旅游区展开实地思政课堂,领悟红色基因文化和钢铁工业文化。

金色炉台,红色基因。位于武汉青山区的武钢文化旅游区曾经是一片生产厂区,如今成了热门旅游打卡区。师生们乘车驶入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的新中国钢铁长子武钢厂区,沉浸式体验森林中的钢厂生态之美。

走进一号高炉遗址公园,跟随旅游区讲解员的步伐,师生一同重温了武钢一号高炉从建成投产到“光荣退役”的热血历史。讲解员讲述着近代以来中国的钢铁追求:“1958年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出世,毛泽东主席到炉台观看高炉出铁,这一天也成为武钢的诞生日。”在一楼陈列台前,彭瑜与学生们一起参观了第一炉铁水生铁实物、铁水运输的铁道、老照片记忆柜。

前往二楼,金黄高耸的一号高炉遗址映入眼帘,仿佛能看见当年激动人心的铁花奔涌。彭瑜随即在一号高炉遗址前根据实景给学生们开展了思政课教学:“同学们在参观时要着重看三个东西,一是可以看看武汉钢铁的生产线,直观感受钢铁熔铸工艺,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写人百炼成钢,今天我们到武钢中实地感受真正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二是看看武钢的队伍是怎样‘炼’成的,学习和了解武钢的建设历程以及一批又一批武钢人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三是要看武钢文化的内核,其对于民族复兴所贡献的价值,这正是需要一代青年大学生所需要肩负的振兴产业和民族复兴的重任。”

走进了热轧生产线,近距离体验钢铁的“硬核”生产过程。50℃的高温环境中,大家直面钢花四溅,见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火热壮观场面。人力资源二班学生胡玉涵为眼前庞大的生产机器所震撼:“我觉得热轧机真的很壮观,能够真实地体会到从理论到实践的思政课堂,感受和了解钢铁发展史,学习武钢人精神深处的红色基因让我收获很大!”同学们一路热情高涨,踊跃地观看热轧机的工作过程,观望台下的产线上,定宽侧压机正在“火热”工作中,汩汩的蒸汽从热轧机上方飘起,火光闪闪的钢坯穿机而过。校长彭瑜和讲解员也热切地交流着,讲解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钢坯的长度宽度和出产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多年来,我校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依托红色文化设施、革命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思政主题教育,增强学子理想信念。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图片 彭语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