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4-16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10

415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致远楼508会议室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校长彭瑜主持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彭瑜指出,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15日即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制定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方案,武汉商学院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在今年荣获了第三批市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彭瑜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确立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和根本要求,提供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指明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实践道路,为我们在国家安全领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行动指南。

结合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彭瑜指出,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整体的、全面的、联系的、系统的观点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学懂弄通,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精神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十个坚持”。三是结合学校实际和重点领域,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承担好高校安全育人的重大使命。维护好高校总体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重点要开展好我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落实好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各项要求,武汉商学院自2023年也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课程设置放在通识教育学院,制定了建设方案,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下一步,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要继续探索不同专业特点,开展相关专题研究,调研学习不同层级高校、不同专业门类已有大学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不断提升我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教学水平。

彭瑜强调,今年是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开创好“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