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三年指导学生获6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跨界当教师的她与学生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4-16作者:记者 程佳瑶 刘玉薪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458

411,我校大四学生舒紫嫣以总成绩第一名成功通过广西民族大学复试。收到拟录取通知的消息后,舒紫嫣第一时间向老师沈青报喜,让沈青安心。“遇见这么好的老师我真的泪目了!”至今,舒紫嫣的朋友圈里仍保存着沈青向她转账截图,下面有不少同学的留言“真的好感动”“神仙老师”。

作为这条朋友圈的主人公沈青,在2021年初进我校任教,三年来,沈青指导学生共获国家级以及省级奖项60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国际性EI论文6篇。

得知学生复试调剂

深夜10点她向学生转账鼓励

不久前,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舒紫嫣正忙着研究生面试调剂,在对比完几个学校之后,舒紫嫣将目标锁定在广西民族大学。从湖北武汉到广西南宁,1200公里的路程,让从未出这么远门的舒紫嫣有些犹豫。326日晚10点多,舒紫嫣的手机收到一条转账提醒,沈青向舒紫嫣转账2000元,让她安心复试,不要有后顾之忧。“刚看到转账信息的时候很突然。”舒紫嫣说,青姐平时对自己的帮助很多,但是一下子收到这么大额的转账,自己也十分意外。

“这只是一件小事。”提到转账,沈青说,一路看着舒紫嫣备考,走到复试又调剂真的很不容易,心理压力也会比较大,自己只是想让学生放下包袱,全力准备复试。思虑之后,舒紫嫣并没有接受沈青的转账。“青姐的心意已经让我很感动了,我有能力来负担这个费用,并不想再这样麻烦青姐。”舒紫嫣说,有了这份爱,自己的复试之路也格外顺利,初试成绩排第四的她,复试现场表现亮眼,总成绩位列第一。

青姐,是认识沈青的学生对她的昵称。实习的时候,你们住在哪里?”“在外面千万注意安全!”“需要我帮忙带药嘛?”“回家路上注意安全。”“最近要降温了注意保暖。”“建议你去冲一下国家奖学金。字字关心,句句关切,入校任职以来,沈青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宠”,舒紫嫣发自内心的感谢这位她人生路上的恩师伯乐:“很幸运在大一就认识了青姐,我们的喜好她都记得住,经常给我们小惊喜。”

把项目实战搬进课堂

青姐带着学生过关斩将夺奖杯

现在,沈青是《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课程的任课教师。入校前,沈青曾就职于知名外企惠普公司和知名国企东风汽车公司,获得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国际认证,ACP敏捷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国际认证。转行当大学老师,沈青把企业项目的实战搬到校园,对标企业对人才需求,让学生在大赛项目中历练成长。

“做项目会有折磨人的时候,这种应对困难、敢于挑战的过程,才是一个学生真正成长的法宝。”沈青说,有一次在与学生们报名参加一项国家级比赛时,因为数据分析的专业性,让团队里不少学生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想放弃。察觉到 这样的苗头,沈青及时调整项目策略,一边鼓励学生,一边自己带着学生一遍遍分析数据,直到核准无误。项目递交上去后,让当时还在读大二的舒紫嫣第一次拿到了国家级奖项,也让团队里的学生们对青姐更加服气。“当教师是我第一次,他们也是我的第一届学生,所以我选择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前行,在实战中不断提升他们的工程实践能力。”沈青说。

授课时,沈青不仅注重教材知识的传授和实验环节的动手实操,更注重对舒紫嫣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认领项目中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测试等任务,团队合作完成指定项目任务,并进行小组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职业认知。

“跟着青姐一路走来 ,可以用披荆斩棘来形容这段人生旅程。”这是沈青许多学生对她的一致评价,作为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班主任,沈青有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方法和带班秘诀。在课前,沈青会把教材看好几遍,打开她的教科书,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高难度的课程,她会花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找一些生动形象的教学视频方便学生理解和进行实训操作。为了打好基础,从大一开始,沈青就带领班级同学进行英语学习打卡,组织读书明星评比,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班级也获得了2022年度武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值得一提的是,沈青作为武汉市稀有血型志愿者之家的成员,在有应急献血需求的时候,随时准备挽臂捐血,她也积极带动班级学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奉献爱心。

数据科学系副主任姜攀翻阅了上学期的评教评学,学生给沈青的评价是“优秀”,在学院名列前茅。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美忠介绍,“青姐”是学院许许多多老师的缩影,考研复试期间,不少老师都为学生提供复试专业知识准备、面试技巧、简历撰写、调剂志愿选择等方面的辅导工作,帮助考研学生积累复试经验、提高备考效率,从容面对考研复试与调剂,学院也切实立足学生需求,充分调动多方资源,汇集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功“上岸”。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陈力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