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打造全场景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4-04-15作者:记者 张丛傲 许媛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10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通过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园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发挥高校的育人精神,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49日上午,新进教职工在保卫部(处)相关负责人庞健宜同志带领下前往我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区,了解园区发展建设、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书香”与校园景观园区的“鸟语花香”有机结合,通过多形式、多内容、多创新的方式,充分发挥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的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发挥高校育人精神,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立足现有资源打造教育阵地

据了解,我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作为第三批市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支持下,自20238月规划启动,历时3个月完成园区建设。建设期间,市委国安办领导多次来学校调研,提出改进意见,指导帮助教育园建设工作,并对我校的主题教育园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我校主题教育园位于学校南区志诚道东侧与保卫处楼、食品科技学院楼西侧之间的学习休闲绿地,占地面积约2000㎡。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的主题、“融入环境、寓教于乐”的理念,将“长城主题造型”“有声图书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国安视频小课堂”等版块,通过主题特色造型、影音一体机、独立展板、互动元素、宣传墙等形式,以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特色内容,结合校园文化,以“5G赋能”的创新方式系统展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具体内涵、体系架构,以及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对于强化公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自觉、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发挥着积极作用。

“这个安全教育园区建设得非常好,我们平时上课下课,吃饭或者运动都会经过这里,也经常会进来看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就在身边。”2021级艺术学院的郭针均说。

5G赋能交互创造教育新体验

在安全教育园区,大大小小的版块上都放有二维码,扫开二维码,从“有声图书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讲话到“知识学习区”上了解各类国家安全宣传相关知识、视频,再到“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版块挑战知识问答,一路走来,每个二维码包含的都是满满的“干货”。

“如何让在校师生以及来参观的市民朋友对安全主题教育园区更感兴趣、如何用创新的形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到更多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是我们在建设园区时一直被‘困扰’的难题。”保卫处庞健宜分享说,“一个二维码就能包含很多内容,还可以实时更新。建设园区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合理运用‘黑科技’,借助校园5G智慧赋能,用扫码互动提高更多人学习了解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兴趣。”

2022级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一班的苏君童扫开了国家安全警示案例分析,她看着手机屏幕里桩桩件件与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感慨地说:“之前一直认为国家安全离我很遥远,但是刚刚了解后才发现,原来泄露国家安全的方式有这么多,看似不经意的一张照片可能就已经泄露了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真的无小事。”

不仅有各种“干货满满”的二维码,园区内,一块大大的电子屏幕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各种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宣传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在电子屏幕上被滚动播放,“视频一体机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我们还把这个视频一体机放在了园区最显眼的位置,充分发挥了‘云课堂’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庞健宜说,“视频内容分国安视界、青年实践和国安e学三个学习单元。希望通过丰富的视频内容让更多人深刻理解把握国家安全教育内涵,做国家安全的学习者和实践者。”

持续深化园区建设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将国家安全内容以多种形式融入校园绿化环境,充分发挥“小环境、大视野”的常态化宣传功能,不仅使广大青年在观展过程中,可随时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在发挥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的同时也能增强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还能营造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除主题教育园区以外,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依托通识教育学院,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开设《国家安全教育》通识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校自2023年开始面向全校3450名新生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通过组织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等方式,进行案例分析、实地考察、访谈探究、行动反思,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

下一步,我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将由保卫部负责日常运营并免费对外开放。同时,还会根据园区特别和公众需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合作渠道,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丰富园区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并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新提拔干部的培训课程,每年分批次组织新提拔干部到园区参观见学;将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作为国家安全必修课的线下教育基地等,不断提高我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不是一时之功,而是久久为功。我校安全教育主题园区将持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践行认同,着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取得实效、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积极做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者、践行者,为谱写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