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开展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讲座第五场

发布时间:2024-04-10作者:记者 冯九维来源:全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427

本网讯 4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武汉商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五场。讲座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敦力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财务转型的方向和要求”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党政负责人王玉波主持,130余人参加。

张敦力教授以“财务的核心职能”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财务在发现和创造财富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只有明确了为谁服务,财务才能真正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进而深刻理解其服务的意义。他引用了《会计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指出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立总会计师。总会计师作为单位行政领导成员,负责协助单位主要行政领导工作,并对单位主要行政领导负责。

张教授进一步阐释了财务、会计和审计在企业管理和经济活动中的关键角色。他指出,财务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公司理财和公司金融;会计则关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税务会计;而审计则涉及审计委员会、审计署、内部审计以及注册会计师等多个方面。

在数智时代的大背景下,张敦力教授深入探讨了财务转型的必然趋势。他呼吁,财务管理应积极应对财务机器人可能取代自然会计人的挑战,实现转型升级。他提出,专业的人应专注于专业的事,财务人员应从理财幕僚转变为组织的价值引领者,成为业务的最佳合作伙伴。此外,他还强调了从分散作战到集中管理、从事后算账向事前预测、从反映监督向提供服务以及从单一型知识结构向复合型转型等四个方面的转型方向。

王玉波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会计和财务管理,为了更好地创造和分配财富,提升会计和财务的效率,需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财务从传统的理财、核算、监督向决策和价值引领转型。

(编辑 张思渊 汪静颖)

(图片 董梦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