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开展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四场

发布时间:2024-04-01作者:记者 夏宇婷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581

本网讯 我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四场于3月28日在致远楼多功能厅举行,特邀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吴丹作主题讲座。

校长彭瑜、副校长梅德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术领军人才培养人、学科带头人培养人、专业带头人及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副校长梅德高主持。

吴丹教授以“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题,结合武汉大学自身的本科人才培养数据,通过武汉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概况、制定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开启一体化数智教育改革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讲解。针对学科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吴丹教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融合办学观、育人观、教学观、动力观、目的观“五观”为一体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思想体系,结合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强调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重构通识课程体系,建设一流教材体系,大力推进大类招生与培养,深入推进大中衔接,聚焦拔尖人才要求,建立一流教学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二是重视“3+X”的培养模式,宽口径、厚基础地培养基础学科人才、国家急需专业人才、本科卓越人才。吴丹教授表示,坚持育人为本,应当遵循德育为先,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文化素养、培养具有使命感的引领人才。三是要科学把握数智时代高校教育的发展,结合培养理念、培养思路、培养特色、培养支撑四方面来开展数智教育,培养数智人才。高校的学科建设发展,便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将教学与育人有机统一,以教育促发展,以人才促发展。

报告由浅入深,全面深刻的分析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对我校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资源共享、产教融合等方面来助力素质人才的全方位培养。同时也希望国家的数字化人才改革培养能得到各部门领导,各学院老师的支持和配合,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断发展。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图片 赵冰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