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防范非法校园贷及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1作者:记者 汤曹云 通讯员 庞健宜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513

本网讯 为了加强大学生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910日上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有关打击“非法校园贷”以及维护校园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分别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银行的金融专家王鑫和保卫部(处)庞健宜为500余名2019级大一新生讲解分享。

讲座开始,一段多名大学生在校期间“掉入非法校园贷陷阱”的视频触目惊心。据金融专家王鑫介绍,近年来,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和私人贷款机构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通过虚假宣传方式和降低借贷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陷入高利贷陷阱。学生利益受损的报道日益频发,部分学生为此休学、退学,严重的甚至出现家庭变故,案例暴露和凸显出当前在校生仍存在对校园网络借贷及金融风险认识不足、防范意识不强、消费心理不够成熟等问题。因此,王鑫用几句顺口溜教育同学们“勤学习,多看报;别贷款,早睡觉;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诈骗。”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地上挖出来的陷阱。”王鑫强调,防范非法校园贷,应从四点做起: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消费观理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强化个人信用安全意识,维护自身权益;提高风险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然而打击非法校园贷只是维护安全稳定的一部分,庞健宜便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反邪教、防诈骗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安全教育,希望同学们做到“六要”“五不要”“四个坚持”“六个维护”,崇尚科学,居安思危,防范未然。同学们对于主讲人问出的积极举手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新生范志伟受益颇深,“当自己真的需要资金时,不论是在生活上、学习上,还是在创业过程中,都不去碰校园贷,要借助正当的渠道。”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打击“非法校园贷”工作,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七个一”措施:一是签订一份《远离“非法校园贷”承诺书》二是组织一轮防范金融风险专题宣讲三是上好一堂新生入学教育课四是进行一次全面摸排五是培养一批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的志愿者队伍六是开展一次清理净化专项行动七是组织开展一系列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的主题班会活动,为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保障。活动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华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王丽华表示,安全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建国70周年即将来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召开之际,安全工作不能出任何问题,要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孝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