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道·初心:追求专业自觉,严爱并存以身垂范

发布时间:2019-09-11作者:记者 熊怡芬 潘小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36

本网讯 今年暑假,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姜攀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参加完Apple Distinguished Educator(简称“ADE”)亚太地区研讨会,作为全球534名教育工作者之一入围2019级ADE38岁的他,专业能力突出,主持多项重点科研课题的同时发表多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论文。不仅如此,姜攀的教育教学能力更为同事和学生称道,曾获得“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商学院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成为学生的专业指导大神,也是我校2018年度带队参赛最多的教师之一。

北至哈尔滨,南至广东,东至上海,西至成都,一路有你!

“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证书,而是可以和学生们一起成长。”谈及姜攀的那一个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姜攀的话闸子放了水。姜攀表示,在准备比赛时,陪伴同学们度过一个个思考的夜晚的,除了队友,便是自己。即使在周末,他也会从家赶到学校指导学生准备比赛。不管是创新创业比赛,或是编程类比赛,从确定主题、构建基本框架,写策划书再到完成ppt,姜攀的身影印在每一个环节。“因为很多东西都是书本上没有的,所以需要我和学生手把手完成。”从哈尔滨的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到东莞的苹果IOS夏令营,再到上海的第十一届“全国信息化核心技能大赛”暨微软Office世界大赛中国区选拔赛(MOS)和成都的2019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从南到北,遍及全国,姜攀和他们一起成长。

参加竞赛是成功与失败并存。在刚刚过去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赛区,姜攀团队险些与奖项擦肩而过,用姜攀的话说就是“像过山车一样”。在校级评选上他们就评分较低,差点没有资格上省赛。后来咬着牙上了,每天沟通到十一二点,逐步完善,逐步精化。“没想到后来竟然获得了省级一等奖,有点儿惊喜,也有点儿意外”姜攀笑着说。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将比赛融入课堂

“在参加编程类比赛的时候,这个点会经常涉及到……”作为2018级《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的专业课教师。开学第一堂课,姜攀就用了两节课时来阐述应用软件的安装。姜攀将参加比赛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讲给学生听,一下子就激发学生的兴趣与讨论同时也将参赛的经验、思维通过融入课堂的方式灌输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不枯燥,也愿意去了解去参加比赛,主动去提升自己。“参加比赛是一个能迅速提升能力的途径,所以我会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种比赛。他们害怕的时候,我就是他们的后盾。”姜攀表示。参加比赛时,学生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包括一些课堂上没有涉及的内容,这就需要学生查询大量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能力得到了迅速成长。

让人又爱又“恨”的老姜

姜攀的学生很喜欢亲昵地叫他老姜,也喜欢“吐槽”他像老婆婆一样啰嗦。在姜攀带过的其他学生中,“像老婆婆”是他们对他的统一评价。姜攀对学生就像父母对孩子一般的关爱,从不跟学生讲什么大道理,而是喜欢和学生推心置腹的交流。细心引导学生入门,让学生知道阶段性要做什么。去年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的张雨晨对此亦是感触良多,大二时张雨晨转专业来到了电子商务专业,初进班时的他对专业课知识知之甚少,看着其他同学的游刃有余,他焦急却又无奈,当时作为他专业课教师的将他的焦虑看在眼里,下课特意将他喊到办公室谈心,这一“谈”就谈了四年多(专升本)。在这四年里,张雨晨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当他谈起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张雨晨都会提到姜攀:“当时很困惑,不仅仅是对于专业课知识的困惑,还有对于未来的迷茫,姜老师在那个时候就是以一种过来人的方式,用朋友谈心的方法让我打开了心扉,我至今都很感激老师的悉心教导。”现如今,张雨晨在今年成功考入浙江工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我知道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因为有姜老师,我才会走得更远。”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朱全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