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和谈做客通识大讲堂 详解“三国”智慧与商道

发布时间:2019-06-17作者:司丽娜来源:通识教育学院浏览次数:3808

本网讯 6月13日下午,新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谈做客我校通识大讲堂,并带来题为《<三国演义>的谋略》的讲座,三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刘备有何谋略,能从一个卖草鞋的成长为蜀国皇帝?诸葛亮有何谋略,能从耕地的平民成长为一代名相?曹操有何谋略,能够平定北方成就霸业?”讲座中,和谈从抛出问题开始,以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的谋略,阐述商场经营之道,用人之道。

和谈通过人物的对比分析,指出何为“最大的谋略”。曹操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善谋略,有胆识,“挟天子以令诸侯”,成就霸业;诸葛亮火烧博望、草船借箭、三气周瑜、七擒孟获、六出祁山,足智多谋;刘备仁慈爱民、诚实敦厚、三顾茅庐、礼贤下士,虽然看似本领不大,但其终成蜀国皇帝。三个人相比较,谋略水平最高的是刘备,他的仁德宽厚就是最大的谋略。

和谈指出,在当今商业社会中,如何有效地运用谋略是一种技巧,也是一门学问。对于大学生而言,应该学习刘备之谋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讲求仁德诚信,心怀仁义、与人为善,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了解,通识大讲堂是我校师生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讲堂分设专题、名师主讲、学生自选、内容丰富。此次讲座是通识大讲堂的第十一讲,也是继第九讲《三国演义与湖北》之后又一次名著与商道的专题讲座。

(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