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转基因技术助力时代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5作者:记者 代怡卉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729

本网讯 转基因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其发展能促进社会进程的不断进步。510日下午两点,通识大讲堂第十讲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邵彦春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为参加讲座的同学带来一堂转基因科普课,用大量真实案例转变人们对转基因技术的印象。

整场讲座共分为“基因与转基因农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历程转基因育种技术应用现状转基因食品的争议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五个专题,从基因的基本概念至转基因食品在当代的发展。讲座中邵教授提到,农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自然进化、人工辅助育种技术及转基因育种技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转基因技术赋予生物体新的形状。截止目前,全球已有39个国家(地区)批准转基因作物用于粮食、饲料及商业化种植,中国也已于2017年第一例批准转基因玉米5307及其相关加工产品用于食品和饲料使用。

转基因作物已获得技术上的发展,但由于人们对基因变异等固有印象使得该技术饱受质疑。邵彦春在讲述中从科研案例、知名人士论战、民间揣测等方面介绍了关于转基因食品争议中的多个核心问题,并表示转基因产品争议的实质是不同国家、不同集团利益冲突的反映,更广泛的则牵扯到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伦理等多领域复杂因素的碰撞与较量。转基因技术确实有可能产生难以预见的后果,但面对转基因食品应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客观评价,有针对性的进行逐个评价。国家相关部门已建成完整制度体系,对转基因技术进行长期实验及监测,从多个阶段减少转基因技术可能出现的问题,为转基因技术未来发展提供助力。

据了解,邵彦春在华中农业大学一直承担通识课程教学任务,其课程也被誉为华中农业大学金牌课程。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的讲座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到转基因技术。

现场共三百余人到场聆听。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