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5作者:贾宁宁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4183

本网讯 为了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3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教育学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春梅教授于312日在北四—412A做学术讲座,题目为“Nurturing an Inquiry Disposition and Engagement in Professional Life”。会议由副院长李萍主持,全院教师参加。

闫春梅指出,许多高校对教师的科研任务作出了定量和定性要求,将教师的科研表现与个人考核相挂钩,不少高校教师面临着“publish or perish”的压力。闫春梅从内在动机和外界支持两个方面分析了高校教师难以申请到高层次科研项目,难以写出高水平科研文章的主要原因。然后,闫春梅重点介绍了高校教师的科研出路:她号召高校教师要多观察、勤思考,提高做科研的内在动因;同时介绍了许多与教学、教师职业发展、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相关的研究课题;鼓励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科研指导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并提供了有益的研究方法,如定量研究法、定性研究法、行为研究法等等。

闫春梅的讲解深入浅出,清晰易懂,纯正的英式口音,结合自身实际的真情解说,给在场各位教师提供了做科研的有益思路,也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闫春梅是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40多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5篇,出版国际英文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主持各级各类项目20多项。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贾宁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