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5作者:司丽娜 代怡卉来源:通识教育学院浏览次数:4487

本网讯 2月28日下午,第六期“通识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欧阳祯人应邀作关于《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的讲座。本次讲座,欧阳祯人教授以中国文化的十大特征为主题从多个方面讲述了中国文化,带领同学们思考。

讲座现场,欧阳祯人教授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渊源,孔、孟、老、庄的基本思想,中国从南到北、自西向东,地域的差别、文化的差异等多方面讲述了中国文化形成的原因。从分析中国独特的汉字系统反应中国文化的独特性;通过钱氏家族的生动例子,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悠久性与重德精神;通过阴阳八卦,万物相生相克等道家思想讲述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中庸精神。讲到激情之处欧阳教授更是现场唱起了各地的“民歌”,让同学们从语言中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此之外,欧阳祯人教授提到包括独特性、涵摄性、统一性与保守型等中国文化十大特点,这些特点均为中国文化的突出体现。在现场提问环节,面对一位同学“在新时代的格局下,面对日渐低迷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到底该怎么走?”的提问,欧阳祯人教授答道:“中国传统文化的日渐低迷绝不完全是因为外来文化的冲击造成的,而是自己选择了忽视,想要发展传统文化就必须重拾中国人的骨气,正视传统文化并充满自信,坚定方向、融合创新。”欧阳祯人教授的回答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据了解,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承办,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在讲座后表示,开设通识大讲堂的目的就是为了呼吁更多的同学了解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除此之外,通识教育学院还开设了国学经典文化班来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欧阳祯人教授已被聘请为我校通识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讲座共持续两个小时,350余名师生参加。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代怡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