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旧

湖北广电:军运会首个场馆宣布完工 35个场馆设施项目“跑”出武汉“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9-13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264

 

       长江云报道 “还有整整400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召开。12日,历经6个月改造建设的军运会现代五项击剑比赛场馆宣布完工,成为了军运会35个场馆中首个完工的项目。下个月,马术场、游泳馆也将陆续完工。

       那么,目前军运会的场馆建设总体进展如何?首次举办大型国际军事赛事的武汉,又将以哪些“尖板眼”惊艳世界?”

       在美丽的后官湖畔,由武汉商学院体育馆改造而成的军运会击剑馆被两侧的玻璃幕墙紧紧环抱,在初秋的晨光中闪闪发亮。阳光从侧面照进场馆内部,与顶部的照明系统交相辉映,使得整个场馆通透明亮,几乎看不到任何阴影。

       望着顶部的180多盏照明灯组,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李要南向记者介绍:由于击剑比赛对灯光照明的要求特别高,场馆对布灯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设计和调试,确保所有数据满足赛事标准。如果我们以前的灯光有时候就容易出现黑影,很容易影响比赛。所以我们整个灯光的布局、间隔、照明角度、照明的光线都是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和测量的,达到最佳的比赛效果。

       武汉商学院体育馆改造项目从今年3月开工,在6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全部的维修提升工程,在军运会35个场馆设施中率先完工。而下个月,武汉商学院游泳馆、马术场2个新建的军运会场馆项目也将先后完工。

       素有“百湖之市”美誉的武汉,在军运会场馆的设计上也秉承着浓郁的江城特色。记者在新建的军运会游泳馆外围看到,游泳馆的整体形象以优美的湖水幻化而来,建筑外轮廓恰似水流动时的自然形态,立面上的遮阳板则像极了水面泛起的涟漪。

       工程的建设方、武汉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魏义佳告诉记者:工程采用了大量的高科技焊接技术,完成游泳馆水波纹的造型,其中一项新技术更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除此以外,为了让各国军体运动员赛出更好的成绩,场馆内部的建设和装饰也是别具匠心。我们用的每一块砖,脚感都要非常舒适,第二个就是我们采用了平板吸声吊顶,浪花比较大,人在里面很嘈杂,我们通过技术处理之后,在里面会感觉非常安静,让运动员专心享受比赛。

       从游泳馆出来,缓缓踱步到马术比赛场馆。规范的马术场、清新的天然草坪、木质的单体建筑……让人恍然有了走进公园的错觉。实际上,这里又叫驭马体育公园,绿地率接近70%。项目施工方、海南正元建设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秦恒经告诉记者:这样的设计兼顾实用性和景观性,令整个工程符合海绵城市需求。

       在秦恒经的引导下,记者来到马术场外围,秦恒经随手抓起赛场地面的一把砂,向记者介绍:这是省内规格最高的马术纤维砂场地,这些看似普通的砂,却是从荷兰进口的纤维砂。纤维砂结合武汉的气温和气候条件,进行科学配比。铺设完成后,赛马踏上去,马蹄入砂的深度可以保持在10毫米到40毫米之间。特别在障碍比赛中,马跃起到落停的瞬间,这个力量是最大的,力量大的时候要保证土壤把力量分散,而且不会陷进去,有力量可以拔起的作用。

       根据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的通报,截止到8月底,35个场馆设施项目中,有8个项目基本具备了办赛条件,2个项目已完工,24个项目正在建设,1个项目即将按计划开工。24个在建项目中,16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大部分场馆设施项目已经进入到了设施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东风:今年9月底,汉口文体中心等1个项目完工; 10月份,武汉商学院马术场、游泳馆等2个项目完工; 11月份,东湖帆船及公开水域临时设施等1个项目完工;12月份,武汉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洪山体育馆等15个项目完工。到今年年底,将有21个项目完工;明年4月底前,军运会运动员村、武汉体育中心等6个项目完工。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金永红表示:这些新、改建的军运会场馆设施,都综合考虑到了赛后利用工作,赛后将用于承办高水平国际体育比赛、专业训练、教学培训、国防教育,部分场馆还将用于全民健身,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比如媒体中心,赛后将改造成为冰上运动馆,弥补武汉市冰上运动的空白。蔡甸国防园的射击射箭馆,赛后在国防园继续用于国防教育,还用于老百姓的体验,填补武汉没有专业的射击射箭场馆的空白。还有运用于跳伞的汉南通用机场,赛后用于低空商业运营以及飞行比赛。

(原载 湖北广电 2018年9月12日)

返回原图
/